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3期

2018-09-27 09:21:58真题演练233 收藏
[!--smalltext--]
21.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C、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答案】C
【解析】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是指具有某国国籍的人。《宪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故选C。
22.向无隶属关系的单位答复问题时使用(     )。
A、批复
B、通报
C、通知
D、函
【答案】D
【解析】通报是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文文种,通报的主送机关为发文机关的所有下属单位;通知是“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发布规章,转达要求下级机关和有关单位需要周知或共同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时使用的公文;批复是“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函是“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时使用的公文。故答案为D。
23.以下名句揭示的哲学道理不同的是(     )。
A、“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与“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
B、“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C、“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与“耐得寂寞,才能不寂寞;耐不得寂寞,偏偏寂寞”
D、“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与“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答案】D
【解析】A项都是揭示因果联系。B项揭示的是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C项揭示的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D项中,“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揭示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违背客观规律必将受到惩罚。而“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揭示的是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对不同的事物要因地制宜。因此D项当选。
24.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     )。
A、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答案】D
【解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载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最根本的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故选D。
25.下列有关作品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
A、《天王送子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所作,重视对人物神韵的把握
B、《人间喜剧》是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家巴尔扎克的代表作
C、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D、《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乃至整个中国文学的一个光辉起点
【答案】A
【解析】《天王送子图》为唐代画家吴道子所作。
26.下列公文发文办理的顺序正确的是(     )。
A、草拟签发审核用印
B、草拟复核用印编号
C、审核签发编号用印
D、签发编号缮印封装
【答案】C
【解析】公文发文办理的顺序为:草拟、会商、审核、签发、编号、注发、复核、缮印、用印、登记、封装、分发。
27.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是(     )。
A、总理事会
B、专门委员会
C、部长级会议
D、总干事领导的秘书处
【答案】C
【解析】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1996年1月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临时机构。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涉及世贸组织职能的所有重要问题,并采取行动。故选C。
28.根据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答案】B
【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
29.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应由(     )。
A、审判机关行使
B、检察机关行使
C、公安机关行使
D、监察机关行使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l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本题答案选C。
30.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一些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下列有关意外事故的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如发现有人触电,应尽快切断电源,伤者脱离电源后,立即检查受伤情况
B、落入深水时,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C、食物中毒后,正确的处理步骤是:大量饮水、催吐、送医院急救
D、煤气中毒时,应及时对中毒者进行抢救,然后再关闭煤气,打开门窗
【答案】D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思维诱导型”误区。考生可能会认为D项中的做法正确,虽然D项中采取的措施都很合理,但顺序有误。煤气中毒时,应立即先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再及时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