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4期

2018-09-27 09:22:36真题演练501 收藏
[!--smalltext--]
31.关于下面两幅名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出自拉斐尔之手
B、是19世纪的作品
C、反映法国农民的生活
D、具有现实主义绘画风格
【答案】A
【解析】这两幅画均出自法国画家米勒之手,可知A项错误。第一幅画是《拾穗者》,第二幅画是《晚钟》,两幅画分别刻画了法国农民在田野里拾稻穗和祷告的情景,可知C项说法正确。米勒是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B、D两项正确。
32.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说明理由,可以撤回;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     )。
A、终止,不得再申请复议
B、中止,可以再申请复议
C、终止,不得到法院起诉
D、中止,可以到法院起诉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五条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说明理由,可以撤回;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终止。
33.夏天从冰箱里取出一瓶啤酒,发现啤酒瓶外面“出汗”,对这种现象正确的解释是(     )。
A、酒从瓶中渗出
B、空气中水蒸气汽化
C、啤酒瓶上的水汽化
D、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
【答案】D
【解析】由于啤酒刚从冰箱里取出,温度很低,接触外界空气后,啤酒瓶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急速液化,凝结成小水珠,才会有“出汗”现象。所以答案为D项。
34.下列行为不违反国家规定的是(     )。
A、农民甲某外出打工,将其承包的耕地租给同村乙某用于挖塘养鱼
B、在承包期内,丙某将所承包的林地改作耕地,种植蔬菜和中药材
C、牧民丁某的草场在承包期内发生沙化,遂与人合作进行采砂作业
D、某地为发展渔业,将“围湖造田”围垦形成的耕地重新开挖成湖
【答案】D
【解析】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对基本农田采取以下保护措施:凡是已经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或者占用。如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该区内土地的,必须依法履行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禁止建窑、建房、建坟或者擅自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禁止将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耕地转为非耕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废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耕地。
非农业建设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耕地,已办理审批手续的,1年以内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者继续耕种或者由建设单位耕种,1年以上未动工兴建而闲置未用的,应当按照规定缴纳闲置费,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2年未使用的,应收回用地单位的使用权,注销土地使用证。个人承包耕地弃耕抛荒的,收回承包经营权。
1998年,中国经历了世纪大洪水之后,中国政府认识到围湖造田的危害,适时作出了在长江中下游退田还湖的重大决策。这是中国自从春秋战国以来,第一次从围湖造田,自觉主动地转变为大规模的退田还湖,给洪水让路。因此D项正确。
35.小李由于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于是他在一幢闹市区的楼顶上以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生命。不料竟将路过的小张砸伤致死,自己却活了下来。小李对小张的死亡属于下列哪一选项(     )。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过于自信的过失
D、疏忽大意的过失
【答案】B
【解析】小李明知道闹市区人流量大,还在闹市区跳楼,显然小李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危害,所以小李的行为属于间接故意,因此B项当选。
36.恩格斯称赞一位近代科学家的研究成就是“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他指的是(     )。
A.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
B.伽利略创立的实验科学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C.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完成了科学史上的划时代飞跃
D.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颠覆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传统观念
【答案】A
【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将自然科学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因此A项当选。
37.下列公文发文字号正确的是(     )。
A、国发[2014]60号
B、国发(2014)60号
C、国发〔2014〕60号
D、国发【2014】60号
【答案】C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居中排布;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l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C项当选。
38.公务员辞职后,离职(     )不得到与原机关有隶属关系的企业或营利性事业单位任职。
A、6个月内
B、3个月内
C、1年内
D、2年内
【答案】D
【解析】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在离职2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39.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B、1992年初,邓小平南行时明确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C、中共十四大,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
D、21世纪初,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立
【答案】C
【解析】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把中共十四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原则具体化、系统化,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中共十四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因此C项错误。
40.业主钱某请小区物管员李某将自己弃置在车棚的已坏电动车扔掉,李某认为弃之可惜,于是将电动车修好后自行使用,钱某得知后要求李某返还。根据法律规定,对本案中修好后的电动车享有所有权的主体是(     )。
A、国家,因为电动车为钱某丢弃的,属无主物
B、李某,因为李某基于占有取得电动车的所有权
C、钱某,因为李某并没有按其要求将电动车扔掉
D、钱某和李某,因为两人对该电动车都有付出
【答案】B
【解析】本题中,钱某请小区物管员李某将自己弃置的电动车扔掉,是抛弃所有权的意思,当场生效,钱某失去对电动车的所有权。其后,李某则完成了依事实行为发生的物权变动。根据相关规定,该电动车是被抛弃的废旧物品,是法律特别规定的特别无主物。李某依据先占制度,可以取得该电动车的所有权。因此B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