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2期

2018-08-06 15:49:16真题演练466 收藏
[!--smalltext--]
11.中央银行购买债券会导致(     )。
A、商业银行准备金减少
B、货币供给不变
C、货币供给增加
D、货币供给减少
【答案】C
【解析】中央银行买进有价证券,向市场投放了货币,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原始存款,用以创造存款货币,扩大货币供应量;反之,中央银行卖出有价证券,则可减少货币供应量。
12.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有关的司法解释,我国的刑事诉讼回避种类不包括以下哪项?(     )
A、自行回避
B、无因回避
C、指令回避
D、申请回避
【答案】B
【解析】《刑诉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该条规定的就是自行回避和申请回避。可见,A、D不选;《刑诉解释》第26条规定:“应当回避的人员,本人没有自行回避,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也没有申请其回避的,院长或者审判委员会应当决定其回避。”可见,指令回避也当属回避种类之一,C不选。我国的回避应说明理由,故本题应选B。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14.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
A、广延性
B、存在性
C、物质性
D、可知性
【答案】C
【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15.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吴某欲转让自己的股权,因无其他股东愿意购买,拟转让给本公司股东以外的陈某,而公司股东会决议不同意吴某将股权转让给陈某。对此,下列吴某的行为正确的是(     )。
A、可以将股权转让给陈某
B、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
C、可以要求退股
D、可以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
【答案】B
【解析】《公司法》第71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股东会的决议并未违反法律法规,吴某不能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不能将股权转让给陈某,但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因此A、C、D三项错误,B项正确。
16.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17.下列器官与所属的功能系统对应错误的是(     )。
A、骨髓︰运动系统
B、甲状腺︰内分泌系统
C、肝脏︰消化系统
D、扁桃体︰免疫系统
【答案】A
【解析】该题要求选出对应错误的选项。
A项中运动系统由骨、骨连结和骨骼肌三种器官组成,不包含骨髓,而骨髓属于免疫系统。因此A项错误。
B项中内分泌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它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主要的内分泌腺包含甲状腺,此外还有甲状旁腺、肾上腺、垂体、松果体、胰岛、胸腺和性腺等。
C项中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人体共有5个消化腺,分别为:唾液腺、胃腺、肝脏(分泌胆汁、储存在胆囊中将大分子的脂肪初步分解成小分子的脂肪,称为物理消化,也称作“乳化”)、胰脏、肠腺。
D项中的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含扁桃体)、免疫细胞以及免疫分子组成。
18.《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范围重新做了界定,根据规定,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中属于公务员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依法履行公职
B、纳入国家行政编制
C、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
D、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受法律保护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所称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担负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其中依法履行公职是公务员最本质的特征。
19.《荷塘月色》的作者是(     )。
A、郁达夫
B、朱自清
C、鲁迅
D、郭沫若
【答案】B
【解析】《荷塘月色》是一篇写景的优秀散文。写于1927年7月,那时朱自清在清华大学教书,住在清华大学西院。文章里提到的荷塘就在清华园。当时正值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大地。朱自清也处于苦闷彷徨之中。”《荷塘月色》正是作者自己想“超然”而又想“挣扎”的心迹的真实描摹和生活写照。故选B。
20.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关于村民委员会的范围调整,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由村民委员会主任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乡级人民政府批准
B、由村民委员会主任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乡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C、由乡级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
D、由乡级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
【答案】C
【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