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6期

2018-08-07 16:13:10真题演练453 收藏
[!--smalltext--]
51.群众创造历史的制约条件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是(     )。
A、社会生产方式
B、领导人的水平
C、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
D、国际环境
【答案】A
【解析】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但不能随心所欲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要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即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其中,经济条件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有着首要的决定性的影响作用。题干中,A项即为经济条件范畴。故选A。
52.《共产党宣言》说:“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的体系……看到了阶级的对立,以及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本身中的瓦解因素的作用。但是,他们看不到无产阶级方面的任何历史主动性,看不到它所特有的任何政治运动。”这段话反映了(     )。
A、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必要性
B、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必要性
C、资本主义从发展到灭亡的必然性
D、工人运动从自发到自觉的必然性
【答案】B
【解析】圣西门、傅里叶、欧文等空想社会主义者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并设想了没有剥削的理想社会,但没有指明实现这些理想的正确道路。《共产党宣言》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为工人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故选B。
53.我国古代“以农立国”,而农业生产和自然天象联系密切,所以古人非常注重“观象授时”,积累了丰富的天文历法知识。以下关于我国古代天文历法知识,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金星古称“明星”、“太白”、“启明”、“长庚”;木星古称“岁星”、“岁”
B、杜甫诗中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中的“参”是指西方的参宿,“商”指东方的心宿,“参”、“商”二星同属二十八星宿之一
C、古代用于纪年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干支纪年法和年号纪年法。其中干支纪年法是指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两两相配以纪年,历经六十年一循环
D、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而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
【答案】D
【解析】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并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因此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干要求。
54.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学生甲勤工俭学获得收入4000元
B、乙购买财产保险,因财产损失获得保险赔款20万元
C、残疾人丙因急需治病而将自己的房产转让所获得收入30万元
D、运动员丁因荣获奥运银牌而得到的籍贯所在地人民政府颁发的奖金30万元
【答案】B
【解析】可以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有: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产生的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所以答案为B项。
55.公文特急件是指(     )。
A、内容重要并特殊紧急,需打破工作常规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B、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常规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C、内容至关重要并特殊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期限,需特别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D、内容至关重要并紧急,已临近办结期限,需随到随时迅速传递的文件
【答案】C
【解析】紧急公文中的“特急”是指内容重要并特殊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时限,需特别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
56.下列对单位犯罪的处罚中,不符合我国《刑法》规定的是(     )。
A、对单位判处罚金
B、对单位法定代表人判刑
C、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判刑
D、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刑
【答案】B
【解析】我国《刑法》规定,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本法分则和其他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故选B。
57.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列哪些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     )。
①公众参与②专家论证③风险评估④合法性审查⑤集体讨论
A、①②③⑤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解析】根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因此①②③④⑤均在《决定》中得到体现。
58.下列科技常识中,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计算机网络是指在地理上分散布置的多台独立计算机通过通信线路互联构成的系统
B、信息高速公路是以多媒体为车、以光纤为路的高信息流量的信息网络
C、信息技术是高技术的前导,以通信技术为基础
D、纳米材料是一种既不同于原子、分子,也不同于宏观物质的特殊性能的物质构成的材料
【答案】C
【解析】信息技术是指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等技术的总称。它是高技术的前导,信息技术以微电子技术为基础,包括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光导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C项错误,当选。
59.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     )。
A、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
B、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C、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D、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
【答案】B
【解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故选B。
60.“金陵十二钗”是《红楼梦》里太虚幻境“薄命司”里记录的南京十二个最优秀的女子,每一位女子都有一句对应的判词。其中“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指代的是(     )。
A、史湘云
B、薛宝钗
C、王熙凤
D、贾探春
【答案】D
【解析】史湘云对应的判词是“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薛宝钗对应的判词是“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王熙凤对应的判词是“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贾探春对应的判词是“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