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5期

2018-08-29 09:18:34真题演练828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文种中,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是(     )。
A、议案
B、批复
C、函
D、报告
【答案】B
【解析】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机关根据法定的职能权限,对下级机关宣布决策,部署工作,实施指挥、协调和管理的公文。主要文种有命令、决定、批复等。故本题答案选B。
42.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到×××,联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可以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这种广告(     )。
A、是朴素唯物主义的表现
B、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C、坚持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D、认为世界本质是物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的基本派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和反映。即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而发送短信“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的广告,否认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即承认意识的第一性,这是唯心主义的表现。故本题选择B项。
43.该公文应采用的正确文种是(     )。
A、函
B、请示
C、报告
D、通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5种公文格式,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时所使用的公文。函作为公文中唯一的一种平行文种,其适用的范围相当广泛,不符合题意。请示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对某项工作、问题作出指示,对某项政策界限给予明确,对某事予以审核批准时使用的一种请求性公文,不符合题意。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时使用的公文。题干中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拟就其对国务院文件办理情况,应该使用报告。通报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所使用的一种下行公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C项。
44.马航MH370航班失踪之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试图利用多普勒原理计算出失踪航班的下落。多普勒原理,源于这样一种物理现象(多普勒效应):随着飞机高速接近(或远离)接收微波信号的卫星,卫星所侦测到的微波频率就会越来越高(或越来越低)。下列描述的现象中,哪一种也体现了同样的多普勒效应(     )。
A、站在铁轨附近的人,听到鸣笛的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
B、一束自然光射入三棱镜,射出时,被分解为不同的颜色
C、向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一颗小石子,荡起的涟漪呈圆形逐渐向周围扩散
D、在日环食的过程中,观测到太阳黑子的存在
【答案】A
【解析】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这是由于汽笛声频率发生了变化,这种现象属于多普勒效应。因此A项当选。
45.下列哪一项描写的不是“秋天”(     )。
A.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苍然
B.草低金城雾,木下玉门风
C.长风吹白茅,野火烧枯桑
D.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答案】D
【解析】A项,出自南朝诗人谢朓的《宣城郡内登望》,描写了初秋之景。B项,出自南朝诗人范云的《别诗》,描写了西北寒秋之景。C项,出自唐代诗人岑参的《至大梁却寄匡城主人》,描写深秋原野的景象。D项,出自盛唐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诗中“待到”和“还来”表示将在秋高气爽的重阳节再来观赏菊花,而非描写“秋天”。因此D项当选。
46.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依法给予(     )以下的罚款的,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A、二十元
B、三十元
C、五十元
D、一百元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七条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一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的罚款的;二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47.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巨著(     )。
A、《梦溪笔谈》
B、《太平广记》
C、《天工开物》
D、《水经注》
【答案】D
【解析】《梦溪笔谈》是我国第一部科学作品,作者是北宋的沈括。
《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撰的类书,基本上是一部按类编纂的古代小说总集。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科技著作,作者是明代的宋应星。
《水经注》是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作者是北魏的郦道元,D项符合题意。
48.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隧道里多用橙黄色灯光,因为橙黄色的光的波长比紫色、蓝色光的波长要长一些,也就照得远一些
B、新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地热、水电、核电等新能源
C、铅笔上标注的“H”表示软度,“B”表示硬度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C
【解析】“H”即英文“HARD”(硬)的开头字母,代表黏土,用以表示铅笔芯的硬度;“B”是英文“BLACK”(黑)的开头字母,代表石墨,用以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字迹的明显程度。
49.某县国税局对甲企业作出5000元罚款,甲企业不服并申请行政复议,其复议机关应是(     )。
A、县人民政府
B、省人民政府
C、县国税局
D、省国税局
【答案】D
【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二款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县国税局的上一级主管部门是省国税局,D项正确。
50.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短期会扩大母婴食品、玩具等行业的市场需求,长期还将带动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发展。由此可见(     )。
A、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能够促进生产的发展
B、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为消费奠定物质基础
C、消费和生产是相互决定和促进的
D、新的消费热点出现,往往带动社会生产的调整和升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生产总过程。社会生产总过程是指:人类社会在改造社会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四个环节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其中生产对消费起着决定作用表现为:生产决定着消费的对象、水平与结构和具体形式。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具体表现为:消费使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得到实现,消费为生产的发展创造出动力,反之则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二胎政策的实施扩大对母婴市场的消费,进而促进了母婴用品及其他相关产业的生产和发展。故本题体现了消费的扩大对生产的反作用,促进生产的发展,A正确。B项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为消费奠定物质基础表述正确,但本题并未体现;C项表述错误;二胎政策只是扩大了母婴及相关产业的消费并未出现新的消费热点故D错误。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