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1期

2018-08-29 09:17:06真题演练202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
B、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
C、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
D、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2. 下列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合作的作品《德意志意识形态》,批判了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主义
B、《共产党宣言》用剩余价值学说,论证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
C、十月革命的胜利推翻了统治俄国300多年的罗曼洛夫王朝,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
D、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
【答案】D
【解析】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合作的作品是《神圣家族》;阐述剩余价值学说的是《资本论》;推翻了罗曼洛夫王朝的是二月革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源自《共产党宣言》,此书是二人合作的成果。故选D。
3.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标志是(     )。
A、科技进步
B、安定有序
C、发展有序
D、竞争有序
【答案】B
【解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安定有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标志。B项正确。
4. 以马克思的逻辑来看,资本主义的古典危机与当代危机并无本质不同——都是生产过剩危机。但在古典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商品卖不出去,最终引发金融动荡,股市崩溃;而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     )。
A、有效需求不足
B、有效需求旺盛
C、“透支消费”
D、“寅吃卯粮”
【答案】B
【解析】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不再直接表现为有效需求不足,而是表现为有效需求旺盛,甚至表现为有效需求“过度”(“透支消费”、“寅吃卯粮”)。从古典危机演变为当代危机,只不过是把皮球从供给方踢给了需求方,把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的爆发从当下推到了未来。
5. 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是(     )。
A、条款
B、文件
C、案卷
D、组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书档案。
我国各级机关、社会组织的文书整理是通过“立卷”,将处理完毕,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它们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组成案卷。因此,案卷是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故本题选择C。
6. 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     )。
A、行政机关或者组织
B、行政机关
C、组织
D、行政机关和组织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九条 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行政机关或者组织;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冻结存款、汇款。
冻结存款、汇款的数额应当与违法行为涉及的金额相当;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冻结的,不得重复冻结。
7. 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公众(     )查阅。
A、经许可机关批准
B、经被许可人同意
C、有权
D、无权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条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公众有权查阅。
8. 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     )承担。
A、当事人
B、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
D、鉴定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七条 行政复议期间涉及专门事项需要鉴定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费用由当事人承担。鉴定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
9. 下列公文发文办理流程中,均属于公文制发阶段的是(     )。
A、会签与登记
B、审核与复核
C、签发与注发
D、缮印与用印
【答案】D
【解析】编号、注发、复核、缮印、用印、登记、封装构成了公文的制发阶段。
10.对“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这一观点分析正确的是(     )。
A、是唯心主义观点,不具有科学性
B、这一观点将工业和环境理解为主观的
C、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
D、否认了人的实践活动对象的客观性
【答案】C
【解析】实践是指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以人为主体,以客观事物为对象。工业和人的环境,一方面是客观的,另一方面它又是人的认识和价值观念的体现。正因为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所以我们可以把工业和人的环境看作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