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4期

2018-08-29 09:18:17真题演练803 收藏
[!--smalltext--]
31.依照民法理论,物权的核心是(     )。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支配权
D、处分权
【答案】D
【解析】物权的核心在于处分权。只有处分权仅归所有人享有,而占有权、使用权和支配权除所有人可以享有外,其他人也可以基于其他法律行为而享有。D符合题意。
32.关于科技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
B、铝因其密度小,质量轻,被称为“高能金属”
C、产生海水潮汐的主要原因是月球引力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B
【解析】铝因为密度小,首先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飞机有70%是铝和铝合金制造的,所以人们称铝是“会飞的金属”。锂因其在能源界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高能金属”。B项说法错误。
33.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文明道德风尚
D、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答案】B
【解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决定》的这一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把建设和谐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指明了方向。
34.下列关于我国户籍制度发展改革历程的表述,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农”与“非农”二元格局确立
②《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出台
③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小城镇户籍逐步放开
④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③②①④
D、①④②③
【答案】B
【解析】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由迁移阶段(1949年~1957年),这期间最关键的是第一部户口管理条例出台,即《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出台。第二个阶段是严格控制阶段(1958年~1978年),这期间最关键的是“农”与“非农”二元格局确立。第三个阶段是调整松动阶段(1979年~2012年),这个时期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小城镇户籍逐步放开。第四个阶段是新型户籍制度改革目标确立阶段(2013年至今)。这一阶段从目前情况看,最重要的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因此本题正确的排序是②①③④。B项当选。
35.下列不属于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是(     )。
A、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B、卢沟桥
C、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D、圆明园
【答案】D
【解析】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里面,位于北京的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宛平城、卢沟桥,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因此D项当选。
36.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居支配地位的是(     )。
A、个人业主制企业
B、合伙制企业
C、合作制企业
D、公司(法人)制企业
【答案】D
【解析】公司制企业又叫股份制企业,是指由1个以上投资人(自然人或法人)依法出资组建,有独立法人财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企业。公司(法人)制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居支配地位。
37.下列请求应依法予以支持的是(     )。
A、某男擅自按市价出售双方共有住房,其妻要求追回
B、某女起诉请求离婚,要求分割其丈夫的工伤补助金
C、按父母遗嘱某女继承全部家产,其兄要求平分家产
D、某夫妻已育有一个健康男孩,现申请收养一名孤儿
【答案】D
【解析】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11条规定,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共有的房屋,第三人善意购买、支付合理对价并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另一方主张追回该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A项错误。根据《婚姻法》第18条第2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属于夫妻一方的财产”,由于离婚时财产的分配只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工伤补助金是丈夫的个人财产,妻子无权要求分配,所以B选项错误。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开始后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办理,所以C选项中应依照合法遗嘱进行继承,不支持平分家产的要求,C选项错误。根据《收养法》第6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收养法》第8条规定,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D项正确。
38.陈某和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伤邻居家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物权法》第九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故选C。
39.在京剧艺术中,性格比较天真活泼、爽朗泼辣,举止也比较轻盈伶俐的青年妇女角色称为(     )。
A、花旦
B、青衣
C、正旦
D、武旦
【答案】A
【解析】A项,“花旦”为青年或中年女性的形象,性格活泼、泼辣放荡,常常带点喜剧色彩,因此该项正确。
B项“青衣”与C项“正旦”指的是同一行当,北方剧种多称青衣,南方剧种多称正旦;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数是贤妻良母或贞节烈女。
D项,“武旦”大多扮演勇武的女性形象,如武将或江湖中的各类女侠,表演上重武打和绝技的运用。
40.《国务院关于撤销XX同志XX省省长职务的决定》这份公文属于(     )。
A、法规性决定
B、指挥性决定
C、奖惩性决定
D、变更性决定
【答案】C
【解析】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方法》的规定,决定是“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定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的公文。撤销职务就是惩罚性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