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2期

2018-08-29 09:17:35真题演练285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太阳在夏至那天离地球最远
B、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C、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手指
D、日环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答案】C
【解析】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头皮。
12.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     )行使。
A、工商局
B、交通局
C、派出所
D、税务所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六条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13.多种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     )。
A、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
B、背部比腹部接受光线多,导致色素沉淀
C、背部比腹部黏膜厚,吸收光线多
D、背部鱼鳞多,吸收光线多
【答案】A
【解析】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此为一种长期进化而形成的保护色,因为有了这种保护色,无论从上面或下面观察,鱼类保护色使其易与自然环境混成一体,可以轻而易举地躲避水鸟或肉食性鱼类的捕食。
14.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     )的范围内规定。
A、事实、种类和幅度
B、行为、情节和幅度
C、行为、种类和幅度
D、性质、种类和幅度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条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15.根据我国《刑法》,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B、判处管制,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C、审判的时候已满60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
D、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
【答案】C
【解析】《刑法》第49条第2款规定:“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因此C项说法错误,当选。
16.根据决策目标的影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
B、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
C、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
D、常规决策和重复决策
【答案】A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以分为单目标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可以划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因此B项和C项不是正确答案,D项说的实际上是同一种决策,即程序性决策。
17.在行政公文中,不可用于上行文的公文种类有(     )。
A、报告
B、请示
C、批复
D、意见
【答案】C
【解析】报告和请示只能用于上行文。意见既可做下行文,也可作上行文和平行文使用。而批复只能用于下行文。
18.下面是几个关于在党的历史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点的描述:①井冈山——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②瑞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工农民主政权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③上海——召开八七会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④西柏坡——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以上描述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答案】A
【解析】1927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①说法正确。
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大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定都瑞金,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②说法正确。
八七会议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③说法错误。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④说法正确。A项当选。
19.专属经济区是国际公法中为解决国家或地区之间的领海争端而提出的一个区域概念。下列关于专属经济区的解释,正确的是(     )。
A、沿岸领海基线向陆地一面至海岸线的水域
B、从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在领海之外并邻接领海的一个区域
C、领海以外邻接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一带海域
D、邻接一国海岸但在领海以外的一定区域的海床和底土
【答案】B
【解析】专属经济区指沿海国在其领海以外邻接其领海的海域所设立的一种专属管辖区。在此区域内沿海国对勘探、开发、养护和管理海床和底土及其上覆水域的自然资源,拥有主权权利。此外,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还有在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辖权。专属经济区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不应超过200海里。因此B项说法正确。
20.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解释了(     )。
A、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不同
B、为什么企业的短期边际成本曲线穿过短期平均变动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C、为什么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为U型
D、利润最大化的生产水平
【答案】C
【解析】规模经济,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而当生产扩张到一定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会导致经济效益下降,这叫规模不经济。造成规模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是管理的低效率。由于厂商规模过大,信息传递费用增加,信号失真,规模过大滋生官僚主义,使得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更大,出现规模不经济,所以,厂商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现U型是由于厂商的规模不经济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