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7期

2018-08-07 16:13:46真题演练738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有关法律规范的适用和备案的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作出最终裁决
B、不同行政法规的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C、地方政府规章内容不适当的,国务院应当予以改变或者撤销
D、凡被授权机关制定的法规违背授权目的的,授权和所制定的法规应当一并被撤销
【答案】C
【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第88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授权机关有权撤销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必要时可以撤销授权。”
62.下列各组文种中,都可以用于下行文的是(     )。
A、报告、通知、决定、指示
B、公报、议案、决议、公告
C、意见、请示、批复、通告
D、命令、通报、纪要、通告
【答案】D
【解析】A报告是上行文。B议案是上报公文。C项请示是上行文。故正确答案选D。
6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其意义在于(     )。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时期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答案】A
【解析】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在如何认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64.关于京杭大运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B、流经河南洛阳
C、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D、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答案】B
【解析】京杭大运河,北起涿郡(今北京),南到余杭(今杭州),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65.甲因犯抢劫罪被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经一审法院审理,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甲上诉,省高级法院核准死缓判决。根据审判监督程序规定,下列哪一做法是错误的?(     )
A、最高法院自行对该案重新审理,依法改判
B、最高法院指令省高级法院再审
C、最高检察院对该案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
D、省检察院对该案向省高院提出抗诉
【答案】D
【解析】A、B项说法正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故选D。
66.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或因为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无法继续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     )。
A、劳动补偿
B、价值补偿
C、实物补偿
D、增值补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市场机制,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产品积压意味着商品生产者没有完成商品交换,没有得到商品的价值,也就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价值补偿,所以导致企业倒闭。故本题选择B。
67.下列行为属于行政处罚的范围是(     )。
A、某食品药品监督局责令某食品厂召回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上市食品
B、某工商局对一企业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营业执照予以注销
C、某卫生局对流行性传染病患者强制隔离
D、某公安交管局暂扣违章驾车张某的驾驶执照六个月
【答案】D
【解析】行政处罚: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1)申诫罚(精神罚、声誉罚):警告;(2)财产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3)行为罚(能力罚):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4)人身自由罚:行政拘留。暂扣驾驶证属于暂扣许可证,是行为罚的一种。因此D项当选。
6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69.甲致乙重伤,收集到下列证据,其中既属于直接证据,又属于原始证据的是哪一项?(     )
A、有被害人血迹的匕首
B、证人看到甲身上有血迹,从现场走出的证言
C、匕首上留下的指印与甲的指纹同一的鉴定结论
D、乙对甲伤害自己过程的陈述
【答案】D
【解析】所谓原始证据是指凡是来自原始出处,即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的证据材料;传来证据是指不是直接来源于案件事实,而是从间接的非第一来源获得的证据材料。直接证据是指能够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根据;间接证据是指不能单独、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的证据。由此,A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B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C项属于原始证据、间接证据;只有D项才属于直接证据、原始证据。故选D。
70.假定某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6.91元变成l美元兑6.92元,则该标价法及其升贬值情况是(     )。
A、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B、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C、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D、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答案】A
【解析】直接标价法,又叫应付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本国货币。就相当于计算购买一定单位外币所应付多少本币,所以叫应付标价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比如我们常见到100美元兑人民币多少多少云云。间接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它与前者正好相反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收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英镑、澳元等均为间接标价法。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上涨也就是说美元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