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9期

2018-09-01 09:34:52真题演练964 收藏
[!--smalltext--]
81.“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怀疑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资本创造财富已成共识,“劳动是财富、幸福的源泉”早就过时
B、财富、幸福的源泉有多种,劳动并不一定会给人带来财富和幸福
C、怀疑劳动价值论会导致价值观、幸福观发生扭曲
D、不合理的社会分配制度会导致对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的怀疑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价值论。A项中“早就过时”说法错误。B项“并不一定”说法与题目强调的“劳动创造财富和源泉”相违背。C项表述符合题意。社会分配制度不合理会造成贫富差距过大、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导致人们对劳动价值论、劳动幸福论产生怀疑,D项表述也符合题意。故本题选CD。
82.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答案】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83.关于我国自然资源分布特点,概括错误的是(     )。
A、耕地资源——西南多、东北少
B、水资源——东南多、西北少
C、煤炭资源——南方多、北方少
D、森林资源——平原多、山区少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自然资源的分布,B项说法正确。A、C、D三项说法正好相反。故选ACD。
84.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85.习总书记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面”和“深化”:“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阐释(     )。
A、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B、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运用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
D、分清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与支流
【答案】AB
【解析】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方法要科学,改革又体现了革命性;“全面”体现了两点论,一些领域“深化”体现了重点论;所以选择AB。
86.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中的非正式组织是非法的组织
B、只有在管理失控时,行政机关内部才会出现非正式组织
C、行政机关内部总是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D、非正式组织对于行政机关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
【答案】CD
【解析】非正式组织是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而自然形成的组织。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必然会产生影响。一般说来,非正式组织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人经历因素。(2)个人兴趣因素。(3)个人价值观念因素。(4)社交因素。(5)共同利害因素。
87.行贿罪的主体可以是(     )。
A、任何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公民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有公司、企业单位、事业单位
D、人民团体
【答案】AB
【解析】行贿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凡是已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成为本罪的主体。故本题答案选AB。
88.自WTO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量持续增长,但出口商品遭受的反倾销诉讼也在上升。除了某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设置贸易壁垒、采取歧视政策外,从国内来讲,其主要原因是(     )。
A、我国的商品价格适中
B、企业间低水平的价格竞争
C、我国出口商品技术含量高
D、企业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出口商品。
我国出口商品遭受反倾销诉讼,从国内来讲,原因有: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低,企业主要靠压低商品价格进行竞争,企业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强。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89.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     )的原则。
A、严格控制
B、严格使用
C、严格管理
D、严格监督
【答案】ACD
【解析】我国政府对国防费始终坚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法规制度。国防费预算、决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关,对国防费总预算和分项、分部门预算及预算的执行实施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90.禁止主送的同时抄送给下级机关的文件有(     )。
A、主送给上级机关的请求批准的请示
B、主送给平级机关的商洽性函件
C、主送给有关下级机关的政策性批复
D、主送给上级机关的请求指示的请示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向上级机关行文,应当遵循的规则是: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根据需要同时抄送相关上级机关和同级机关,不抄送下级机关。本题中A、D两项为上行文,不能抄送给下级机关,故正确答案为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