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7期

2018-09-05 17:40:04真题演练580 收藏
[!--smalltext--]
61.儒道思想犹如中国古代思想的双璧。下列言论中,最能体现道家因循自然、崇尚无为思想的是(     )。
A、不以人助天
B、制天命而用之
C、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D、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答案】A
【解析】B、D两项都是荀子的观点,属于儒家思想,因此排除。C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草扎的狗一样,任凭万物自生自灭”,与“天行有常”一样,都反映的是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种朴素的自然观。A项“不以人助天”的意思是“人不应该去做干涉自然的事”,反映的是道家的因循自然、崇尚无为的思想,是一种人生观,符合题意。
62.甲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涉嫌违规被立案侦查,该案检察人员黄某与被害人存在近亲属关系,甲以此为由,提出回避申请。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黄某应该自行回避
B、作出回避决定以前,黄某必须停止案件的侦查工作
C、黄某的回避由检察长决定
D、如果甲的回避申请被驳回,甲有权申请复议一次
【答案】B
【解析】A项,《刑事诉讼法》第28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题干中黄某与被害人存在近亲属关系,所以黄某应该自行回避。A项正确。
B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2款规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B项错误,当选。
C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1款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检察长和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决定。据此可知,黄某的回避应由检察长决定。C项正确。
D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3款规定,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D项正确。
63.关某旅游时用小刀将颐和园内的铜狮子表面划伤,海淀公安分局决定对其作出拘留10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关某申请复议,向该局提出申请并交纳保证金后,该局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关某的行为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海淀公安分局应告知关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C、复议机关只能是海淀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
D、如果复议机关撤销对关某的处罚,海淀公司分局应当及时退还保证金
【答案】D
【解析】关某的行为没有妨害公共安全,而是属于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因此A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二千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据此可知,本案中公安机关对关某作出的拘留及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不属于可以要求听证的范围,因此B项错误。《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1款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据此可知,本案的复议机关可以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也可以是公安分局所在的本级人民政府,因此C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1条规定,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被撤销,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开始执行的,公安机关收取的保证金应当及时退还交纳人,因此D项正确。
64.行政机关应当指定(     )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批准该行政许可
B、决定该行政许可
C、同意该行政许可
D、审查该行政许可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65.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被告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     )的行政行为。
A、基本相同
B、相同
C、完全相同
D、同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一条 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被告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行政行为。
66.下列哪种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     )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
B、外贸的基本制度
C、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D、司法制度
【答案】B
【解析】《立法法》第8条规定:“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四)犯罪和刑罚;(五)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八)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九)诉讼和仲裁制度。”第9条规定:“本法第8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除外。”
67.以下关于剩余价值说法错误的是(     )。
A、剩余价值是由不变资本造成的
B、剩余价值作为全部资本的观念上的产物,就转化为利润
C、只有可变资本才能带来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既不能在流通中产生,也不能离开流通产生
【答案】A
【解析】考查经济常识。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剩余价值决定着资本主义的一切主要方面和矛盾发展的全部过程,即“高涨和危机、发展和灭亡”。而造成剩余价值的主要是可变资本,故A项说法错误。
68.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     )加处罚款。
A、百分之一
B、百分之三
C、千分之一百
D、千分之三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69.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六十六条第三款规定:“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故选D。
70.某省人民政府《房屋拆迁办法》规定:“在商品房开发拆迁中,拆迁价格由开发商和拆迁户商定,如果最终不能商定的,由当地政府最终确定补偿价格。”该规定属于(     )。
A、行政法律,体现了政府权力的强制力和先定力
B、行政法规,体现了法律的威严
C、规范性法律文件,体现了政府完善立法,依法行政
D、政府规章,违反了宪法关于国家对私有财产权保护的规定
【答案】C
【解析】地方政府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法律文件是指可以反复适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本题中某省政府制定的《房屋拆迁办法》属于政府规章,也是规范性法律文件。《宪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