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5期

2018-08-07 16:12:50真题演练751 收藏
[!--smalltext--]
41.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说勤奋的人在最冷的“三九天”和最热的“三伏天”里都坚持锻炼。下列不是“三伏天”最热的原因的是(     )。
A、地面辐射增温
B、太阳光直射
C、空气湿度大
D、晴朗少云
【答案】B
【解析】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阳光最接近直射的日子,但由于夏至时,地表湿度较小,地面吸收的热量晚上会散发一大部分,所以并不是最热。而进入伏天以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变多,散发的热量变少,地表层的热量会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当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B项当选。
42.依《宪法》及《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     )监督。
A、选民
B、选民和原选举单位
C、原选举单位
D、上级人大
【答案】C
【解析】《宪法》和《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其原因在于省、直辖市的人大代表是通过下级人大间接选举产生的。故选C。
43.甲公司经常派业务员乙与丙公司订立合同。乙调离后,又持盖有甲公司公章的合同书与尚不知其已调离的丙公司订立一份合同,并按照通常做法提走货款,后逃匿。对此甲公司并不知情。丙公司要求甲公司履行合同,甲公司认为该合同与己无关,予以拒绝。下列选项哪一个是正确的?(     )
A、甲公司不承担责任
B、甲公司应与丙公司分担损失
C、甲公司应负主要责任
D、甲公司应当承担签约后果
【答案】D
【解析】本题中乙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表见代理是指虽无代理权但表面上有足以使人信为有代理权的代理。表见代理发生有权代理之效果,即由本人而非行为人负代理行为的效果。
44.两种不同的使用价值相互交换的量的比例关系取决于(     )。
A、效用
B、交换价值
C、价值
D、供求关系
【答案】B
【解析】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
45.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     )负责。
A、上级人民法院
B、本级人大常委会
C、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D、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答案】D
【解析】《宪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即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故选D。
46.下列关于行星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行星通常指自身不发光,环绕着恒星运行的天体
B、一般来说,行星的直径必须在800公里以上,质量必须在5亿亿吨以上
C、木星和土星是行星世界的“巨人”,称为巨行星
D、卫星分为天然卫星与人造卫星,地球就是太阳的天然卫星
【答案】D
【解析】卫星分为天然卫星与人造卫星,天然卫星指的是围绕一颗行星并按闭合轨道做周期性运行的天然天体。太阳是恒星,地球是行星,不是太阳的卫星,月亮是地球的卫星。因此D项当选。
47.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     )。
A、相应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B、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C、部分精神损害赔偿金
D、部分精神损害抚慰金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 有本法第三条或者第十七条规定情形之一,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48.小王在一家公司打工,按照合同每天工作6小时独立生产80个产品。后因赶订单,在工资待遇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工作8个小时独立生产100个产品,她每天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     )。
A、为公司创造出的剩余价值
B、为公司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C、为自己创造出的生意价值
D、为自己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剥削来自劳动者劳动价值中的利润(劳动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异)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因赶订单,小王的劳动价值为每天8小时生产100个产品,而工资并不改变。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小王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为公司创造的剩余价值。故本题选A。
49.甲不慎丢失贵重首饰后,在媒体上发布悬赏广告,称“若有归还者,给付酬金1000元”。乙拾得首饰并还给甲。几天后,乙看到甲此前发布的悬赏广告,遂要求甲支付酬金1000元,甲拒绝。根据法律规定(     )。
A、甲没有义务支付承诺的酬金,因为归还遗失物是乙的法定义务
B、甲没有义务支付承诺的酬金,因为乙归还首饰时未提出此项要求
C、甲有义务支付乙的保管费用,但没有义务支付承诺的酬金
D、甲有义务支付承诺的酬金,因为悬赏广告对甲具有法律约束力
【答案】D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三条的规定,悬赏人以公开方式声明对完成一定行为的人支付报酬,完成特定行为的人请求悬赏广告人支付报酬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因此甲有义务支付承诺的酬金,悬赏广告对甲有法律约束力。故选D。
50.亚热带红壤丘陵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的模式是(     )。
A、自然资源开发和剩余农产品出售
B、对优势资源进行系列加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C、丘上林草丘间塘、缓坡沟谷果鱼粮
D、水、碱、沙综合治理
【答案】C
【解析】南方丘陵地区要走立体农业的道路,充分发挥低山丘陵土地资源的潜力,“丘上林草丘间塘、缓坡沟谷果鱼粮”是一种建立在良性循环基础上的生态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