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1期

2018-09-05 17:38:14真题演练693 收藏
[!--smalltext--]
1. 凡属法院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问题,由(     )进行解释。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最高人民法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各级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议》的规定,凡属于法院审判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法令的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进行解释。故选B。
2.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     )。
A、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社会主义的合法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D、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答案】D
【解析】《宪法》第12条规定: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所以答案为D项。
3. 列宁得出社会主义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依据是(     )。
A、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规律
B、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
C、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规律
D、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的原理
【答案】B
【解析】列宁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写道:“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故选B。
4.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B、通常以本初子午线划分东西半球
C、对流层是距离地面最远的大气层,其中存在电离层
D、秘鲁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
【答案】A
【解析】B项中,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被公认为是世界计算经度的起点线,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该项错误。C项中,对流层是地球大气层靠近地面的一层,人类即生活在对流层底部,而高层大气中存在电离层,该项错误。D项中,世界四大渔场中,北海道渔场、纽芬兰渔场及北海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而秘鲁渔场的形成则是由于上升补偿流的作用,该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5. 下列俗语与对应的成语,二者本意所指属于同一物理现象的是(     )。
A、宝剑锋从磨砺出——百炼成钢
B、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
C、小小秤砣压千斤——举重若轻
D、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市蜃楼
【答案】B
【解析】A项,“宝剑锋从磨砺出”是物理变化;“百炼成钢”是指铁经过反复锤炼才成为坚韧的钢,锤炼的目的是让铁中的碳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含碳量,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属于化学变化。
B项,“酒香不怕巷子深”和“近朱者赤”的原理都是分子扩散,属于同一种物理现象,因此B项正确,当选。
C项,“小小秤砣压千斤”利用的是杠杆原理;“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在物理学中,它反应的是一种等效转换法。
D项,“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由光的反射产生的现象;“海市蜃楼”是由光的折射产生的自然现象。
6. 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植树造林是比较好的措施,因为植物在光合作用时可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植物吸收的这些二氧化碳在细胞内的哪个部位被合成了有机物(     )。
A、线粒体
B、叶绿体
C、中心体
D、高尔基体
【答案】B
【解析】绿色植物是主要的能量转换者是因为它们均含有叶绿体(Chloroplast)这一完成能量转换的细胞器,它能利用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贮藏能量的有机物,同时产生氧。B项当选。
7.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     )。
A、服务型政府和创新型政府
B、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C、创新型政府和学习型政府
D、学习型政府和法治政府
【答案】B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因此B项正确。
8.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齐桓公的名言
B、“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的是古筝的声音
C、“却看妻子愁何在”“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一个意思
D、“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对《聊斋志异》的评价
【答案】D
【解析】“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是周公的名言;“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形容的是琵琶的声音;“却看妻子愁何在”中的妻子是“配偶和子女”的意思,“结发为妻子”中的妻子是“男子的配偶”的意思;“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是郭沫若先生对蒲松龄《聊斋志异》的评价。因此D项当选。
9. 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答案】B
【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10.《孙子兵法》日:“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其包含的哲理是(     )。
A、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统一的
B、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C、事物性质主要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D、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答案】B
【解析】“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是说防备了前面,后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后面,前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左边,右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右边,左边的兵力就薄弱。处处加以防备,就处处薄弱。这段话蕴含着这样的哲学道理:①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处处设防,就会处处薄弱,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什么也抓不住。②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寡与众是矛盾的双方,在“处处防备,,和“迫使敌人分兵防我”的条件下,寡与众的位置.可以相互转化。③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促使形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