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3期

2018-09-05 17:38:52真题演练341 收藏
[!--smalltext--]
21.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审查时,发现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当告知该利害关系人。(     )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应当听意见。
A、申请人
B、利害关系人
C、第三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六条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审查时,发现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当告知该利害关系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应当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意见
22.本文的主题词应为(     )。
A、主题词:水费问题函
B、主题词:水费问题答复
C、主题词:水费问题复函
D、主题词:水费问题答复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题词。公文中标注的最后一个主题词(也即“形式”,此前的都属“内容”)是该公文的文种。只有函是文种,B、C、D三项中的答复、复函、答复函都不属于文种,所以本题答案选A。但2012最新版的公文规范已经将主题词删除。
23.某企业为了提高利润率,雇佣了一批夜工,采取昼夜轮班工作制,加速固定资本折旧。这样做之所以能够提高利润率是因为(     )。
A、剩余价值率提高了
B、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C、固定资本无形损耗减少了
D、固定资本有形损耗减少了
【答案】C
【解析】无形损耗的形成原因有两种,无论哪一种都会引起固定资本贬值。加速固定资本折旧可以提高利润率,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固定资本的无形损耗。故选C。
24.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B
【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选B。
25.货币在表现商品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时,发挥的职能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的职能。
A项,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符合题意,当选;
B项,流通手段是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不符合题意,排除;
C项,贮藏手段是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储存起来的职能,不符题意,排除;
D项,支付手段是货币用于赊销购买时的延期支付的职能,不符合题意,排除。
故本题选择A。
26.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下列选项中的各种做法属于发文办理的是(     )。
A、《B市教育局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
B、《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通告》
C、《B市教育局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通知》
D、《B市教育局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公告》
【答案】C
【解析】公文标题的格式一般为“发文机关+事由+文种”。A项标题中没有加文种,应排除;B项中引用的文件名应加书名号,排除;D项标题的文种为“公告”,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用在此处显然不恰当,故排除D项。答案为C。
27.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     )。
A、直接行文
B、多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所以本题选C。
28.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实施,应当依照法定的(     )。
A、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B、行为、范围、条件和程序
C、权限、性质、条件和程序
D、权限、范围、程度和程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条 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实施,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29.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是(     )。
A、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
B、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C、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
D、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
【答案】B
【解析】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问卫生组织,现有193个会员国。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困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非主权国家也可以参加。故本题答案选B。
30.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时,应当(     )。
A、转任
B、降职
C、撤职
D、无所谓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47条明确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时,应当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