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62期

2018-08-07 16:11:24真题演练865 收藏
[!--smalltext--]
11.“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表明(     )。
A、实践是沟通主客体的桥梁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实践能为认识提供物质手段
D、实践的需要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答案】D
【解析】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是适应实践的需要而产生的,正是有了实践的需要,从而促进了认识的发展;认识是在变革对象的实践中发生的。题干正是这一理论的反映。故选D。
1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     )。
A、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13.下列诗句背景与科举制实行无关的是(     )。
A、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B、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C、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D、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答案】C
【解析】新科进士在曲江宴会后,前呼后拥前往慈恩寺,聚集在专供题名用的题名屋。他们先各自在一张方格纸上书写自己的姓名、籍贯,并推举其中书法出众者,作文一篇以记此盛事。然后交与专职石匠,刻在大雁塔的石砖上。白居易二十七岁时进士及第,在同时考中的十七人中最为年轻,得意之余挥毫写道:“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A项与科举制有关。
“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这句诗反映了唐朝实行的科举制度。实行科举制改善了唐朝的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B项与科举制有关。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出自唐朝诗人颜真卿所作古诗《劝学》。诗句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该句诗与科举无关,只是告诫人们要勤奋学习,C项当选。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出自唐代诗人孟郊《登科后》。孟郊四十六岁进士及第后,按捺不住得意欣喜之情,写下该诗。D项与科举制有关。
14.某市工商局发生一起重大变故,急需上级部门和更高层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的内容,此时可以采用的发文方式是(     )。
A、多级行文
B、越级行文
C、直接行文
D、逐级行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多级行文指向直接上级并呈非直接上级或者向直接下级并转非直接下级的一次性行文;故A对;越级行文指越过自己的直接上级或下级行文,一般情况下不能越级行文;故B错;直接行文指同级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相互行文;故C错;逐级行文指向直接的上级或者下级行文,故D错;此题中,菜市工商局需向上级部门与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行文是多级行文;故本题选择A选项。
15.下列关于人体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
B、硬度最高的部分是头骨
C、皮肤是最大的器官
D、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
【答案】B
【解析】A项,人体中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位于中耳,最大的骨头是股骨,就是大腿骨,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B项,人体中硬度最高的部分是牙齿,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C项,人体中最大的器官是皮肤,最小的器官是前列腺,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人体中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最小的内分泌腺是垂体,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16.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有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两种方式,直接调控实质上是(     )。
A、限制微观经济主体的自主性和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的调控方式
B、承认微观经济主体自主经营和市场机制作用的调控方式
C、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参数调节经济运行的调控方式
D、运用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参数调节的调控方式
【答案】A
【解析】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有两种方式: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直接调控实质上是一种限制微观经济主体的自主性和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的调控方式,并具有强制性特点;间接调控是以承认微观经济主体自主经营和市场机制作用为前提的,也是以存在完善的市场体系为条件的,是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参数调节经济运行的调控方式。
17.关于湄公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B、是亚洲最长的河流
C、流经柬埔寨、巴基斯坦的首都
D、在我国境内叫怒江
【答案】A
【解析】湄公河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十长河,亚洲第七长河。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故选A。
18.甲将自行车没有上锁就放在楼道内;邻居乙知道是甲的自行车,为防丢失,代为上锁。此案中乙的行为构成(     )。
A、无因管理
B、不当得利
C、共同侵权
D、违法行为
【答案】A
【解析】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者约定义务,为避免他人造成损失,从而主动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供服务的行为。无因管理之债发生后,管理人享有请求本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的债权,本人负有偿还该项费用的债务。无因管理是一种法律事实,为债的发生根据之一。无因管理之债的产生是基于法律规定,而非当事人意思。本案中乙为了防止甲的自行车被盗,代为上锁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19.《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张庚在《图画精意识》中记载了董其昌对此画的赞誉,“子久画冠元四家……如富春山卷,其神韵超逸,体备众法,脱化浑融,不落畦径”,下列关于此画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画的作者是张择端
B、前段称《无用师卷》
C、该画是作者为无用师所绘
D、该画以江苏富春江为背景
【答案】C
【解析】《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是黄公望为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此画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A、
B、D三项说法错误,C项说法正确,当选。
20.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     )
A、环境权
B、平等权
C、出版自由
D、受教育权
【答案】A
【解析】BCD项在宪法中都有体现,A项环境权不属于基本权利。